我的一塊肉

[me & a good life] .... very new project of l.o.v.e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公告]

雖然捨不得,但是我真的要搬家了,新家在痞客邦,請大家繼續收看我的亂寫一通 - aka Jass!

2011-05-31

w19 DHA的力量


把握最後幾個禮拜在台灣,連續上了幾堂媽媽教室,想說除了打發大肚婆的不寶貴時間,還可以學習育兒知識,又可以領到不少試用品,不過奔波幾天以後的心得就是,肚子變大的同時,腦真的不會跟著長大。

首先上場的是美強生,他們家的奶粉主打DHA添加,研究聽起來真的非常有催眠力,走出教室的時候還真心覺得,要是不喝上一年半個月,將來笨小孩就不只是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了,還要再加上劉畢悌,就這樣我手一滑訂了兩組媽媽奶粉。

那天參加的媽媽們每個都大肚便便,像要臨盆了那樣,照理來說,還在藏肚階段的我,應該體內會殘留比較大量的DHA,若說我腦力每下愈況,應該還是全班最伶俐的不是嗎?不是嗎?真的不是耶!下課前,講師開始點名問答,每一題都困難到我在心裡祈禱不要點到我,是說怎麼可能記得是哪兩個國際機構認證他們的研究啊?又或每天到底要攝取多少毫克DHA?智力視力又會提高幾多度?結果呐,每個媽媽的DHA都還在滿水位,聰明的不得了,全部搶著回答勒!

對了,我還沒到家就想到,上個月剛回台灣的時候,不是已經網購了三盒美強生植物性DHA了嘛?而且更想揍自己的是,我這個月每天早上都有在吃啊!(以上故事是說我臨床證實DHA失效嗎?)


緊鑼密鼓跟著的是訊聯臍帶血,本來我和鋼牙龍是沒有考慮臍帶血,上這個課完全是看在地點離家近,所以去湊個熱鬧,當中有一堂課是某婦產科院長來說孕期照護,結果這院長超妙的,談到不論中西藥,還是營養補充劑,又或是麻油雞到麻辣鍋,只要孕婦覺得要問醫生可不可以吃的,那就不要吃了。再講到37週以後的產兆,院長說很多初產婦問他肚子要多痛才能去醫院,院長再次妙答說,如果妳覺得還可以打電話問醫院,那就不夠痛,如果妳痛到毫無疑問覺得自己真的要生了,那也不用打電話,可以進醫院待產了。

至於臍帶血的部份,訊聯上課的內容算是豐富也專業,的確是學到不少,什麼紅血球分離幹細胞,還有分袋裝或管裝儲存,大致有一點概念了。當中訊聯有個方案叫作存捐互利的,聽完我居然動心了起來,因為保障範圍從小小人自己,擴大到三等親,而且不限次數,只要有罕見血液疾病,都可以透過訊聯免費搜尋配對臍帶血,還滿有保障的。不過這種太專業科學的事情,配上幾乎是天價的數字,當然沒有聽聽就手滑,業務也完全沒有推銷的意思,算是全身而退。


最後是明治奶粉,其實我剛回台灣就在藥局買了一罐明治媽媽奶粉,算是奶粉界中口味相當清淡的角色,是我的奶,所以參加這個媽媽教室是打定主意,準備依照現場優惠直接訂大組的打包回泰國。(結果業務很不愛賺錢啦,對我說要直接撥打0800專線才比較多贈品。)

明治最後一堂課安排了美商永生臍帶血,全場頓時走掉一半,不過因為我想驗證在訊聯聽到的資訊,就拉老母陪我留了下來。還好留下來聽,才知道各家話術有多不一樣,永生的講師是個老實人,口才沒有訊聯的好,資訊的整理卻也無法說服我,一直強調配對成功數字多高,但是配對成功並不等於成功醫治患者啊,而且她還漏掉提出美國總公司收的大量公捐臍帶血,而把數量都算在自己身上,變成台灣第一,一堂課聽下來,我反而對臍帶血整個摸不著頭緒。

相信自己最有保障,最後回家上網作了功課,也是這樣才知道美商永生在美國多年來的確接受不少公捐臍帶血,臍帶血資料庫越齊全豐富當然是越好,但是業務在賣產品的時候,應該要說的清楚一些比較好,畢竟選擇花錢私存或公益捐贈,會考量的是不全然相同的立場。既然功課都做了,我也提一下,參考一個美國臍帶血獨立研究機構的資料,美商永生在處理臍帶血/紅血球/幹細胞分離上面,有他們異於業界的做法,當然他們有專業的團隊提出研究作為依據,但是做法特別不一樣,卻沒有特別提出來說明給消費者瞭解,那就讓人不安心了。

平衡報導一下,就是訊聯雖然說的很棒,配套服務感覺也很完善,但是的確也美化了臍帶血的用途,其實目前能夠使用上臍帶血的疾病醫療還是不多,自己的臍帶血也不一定是自己的萬靈丹。臍帶血能夠如骨髓一般,提鍊出幹細胞,這的確是令人興奮的發現,但如何應用在更廣泛醫療上面,還待醫學科技時間證實。

最後,我和鋼牙龍覺得,臍帶血是個好東西,但是存臍帶血是給經濟條件非常寬裕的父母購買的保險,所以我們退而求其次,選擇到時候將臍帶血捐出去,不論是給需要的患者,還是拿去作研究都很好。


另外值得說嘴的是,和我一起參加明治媽媽教室的老母,對於當今孕產醫學發達嘖嘖稱奇就算了,當講師介紹明治系列產品,提到六個月成長型奶粉,老母居然轉過頭來問我“所以妳滿六個月要換另一種奶粉喔?”當下我實在傻眼到無言,但仔細想想,老母畢竟30多年前就被吸乾DHA了,問出這種問題似乎也不是太令人訝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