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塊肉

[me & a good life] .... very new project of l.o.v.e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公告]

雖然捨不得,但是我真的要搬家了,新家在痞客邦,請大家繼續收看我的亂寫一通 - aka Jass!

2010-09-04

讀報分享開跑,Owning a Piece of Thailand

決定朝向知識份子靠攏,卻常因為忙碌(我承認,只有龍先生忙碌,我純粹懶惰。)而怠惰於網路電視的我和龍先生終於訂購了Bangkok Post(aka 曼谷郵報),然後選擇了週末寄送的方式,畢竟我們都不是太瞧得起自己的熱血勤奮青年了,先用週末版本試一試水溫吧。


如果有不錯的報導會紀錄在這裡,對泰國有興趣的人可以當成讀報分享。


今日有個跨頁的專題報導,我非常有興趣,說得是外國人在泰國持有土地的規定,以及其歷史和由來。


泰國最早是封建主義,也就是說人民可以在土地上居住和耕種,但是國王握有全泰國土地的擁有權。泰國首次土地分配發生在1455年,由國王依照社會身份地位分配土地面積大小,當時的首長或將軍獲得的土地擁有權比起農民擁有使用權和居住權的土地大於一千倍。(泰國多年來均是農業社會為主,大家所熟知的泰國觀光業其實是在2000以後才真正蓬勃,而起因與土地所有也有因果關連,這部份後面會提到。我大膽猜測當年這個空前絕後的首次土地分配,造就了泰國的階級主義,也主宰了泰國的貧富差距。)


16世紀至19世紀末,歐洲國家在亞洲各國進行 殖民,泰國當時並未成為殖民地,但鄰境的印度被英國和法國分食殖民,泰國因此受到不少英法的歐洲影響。而泰國最早限制外國人擁有土地就是18世紀中四世皇時期,當時的泰國因為擔心如鄰境國家一般下場,為防止受到西方國家的侵掠攻佔,進而限制在泰國居住不到十年的外國人,只能在某些特定地區內購買或承租土地。因為立意單純為隔離西方人,當時所限制的“外國人”只有“白種人”和“西方人”,不包含其他如華人、緬甸人、印度人等在內。(所以出現了Farang這個詞,泰國人對西方人的稱呼。)


在1855年,為了與英國通商,外國人在泰國持有土地權的條例有所放寬,不過仍然局限於皇家、政府官員、和外國商人。此時開始出現泰國土地被購買閒置,土地變成值錢的玩意兒。


1932年,泰國成為民主國家。1949年,泰國下議院通過異常嚴苛的法案,限制外國人在首都曼谷和曼谷周邊八千公尺內購買或承租土地。若已取得土地擁有權的外國人,必須取得內政部的特殊許可,否則必須在90天內出售所有的土地。


1954年,泰國政府正式明文規範了外國人對泰國土地的持有權管理(Land Code B.E. 2497),當中列名七大類別允許外國人在泰國持有土地,類如, 住宅目的者一戶家庭可擁有不大於一rai面積的土地(1rai = 1600sqm,約270坪,近9公畝),工業目的者可擁有不大於十lai面積的土地。當時規範還包括未符合的土地必須取得特殊許可,否則需要在半年內脫手出售,當時的總理目標是將控制外國人在泰國的土地持有,並將土地分配給農人。


1959年,有個靠攏資本主義的新總理上任,加上當時的美國政府和世界銀行都建議泰國減少公營企業,應該增加私人土地擁有權,新總理主導修改的土地法規(Revolutionary Decree No.49),提倡開放私人投資工業,以及無限的土地持有權。至此,泰國政府正式將發展從農業轉至出口工業,而主導泰國投資的政府單位BoI(Board of Investment)在1977年正式成立。


有鑒於Land Code的嚴格管制,外國人對於改朝換代的Revolutionary Decree仍然抱持觀望的態度,BoI甚至設計的一套BoI投資方案,參加方案的外國投資者均可在泰國持有無限土地面積的工業用地。


不過外國投資者真正的買單時已經是1997年,而且還是搭乘泰國旅遊業突然蓬勃起來的順風車。1992年開始有大量外國人到泰國旅行,傾心於當地的友善和尊榮服務態度,開始詢問在泰國居住或擁有房屋的方式,終於泰國的房地產開始受到外國人的注意。到了1997年,泰銖升值,造成第二波外國人到泰國投資及大量購屋。而第三波則是在2000年,全球富人開始注意在泰國擁有第二度假屋的可能性,


如今,外國人在泰國擁有土地的法律條文就是集以上歷史條文為一身之規範。


雖然BoI有個方案讓外國投資者能夠擁有無限制的工業土地,或許因為方案內容不夠吸引人,大部份的外國投資者選擇一般的土地持有方式,也就是說,一塊土地內,外國人持有比例不可超過49%,另外51%還是需要為泰國人持有,意思也就是外國人不可成為最大/主要持有者。而在此嚴苛的投資/購屋條件下,外國企業投資/擁有泰國土地的數字仍然不低,目前大約有兩萬個外國公司依照此比例在泰國持有土地。


近幾年,越來越多現代化的大型企業對泰國限制外國人持有土地的比例有所抱怨,包括外國人和泰國配偶共同購買和擁有土地,泰國政府都需要夫妻提出文件證明資金來自於泰國配偶這一方,立意當然是防範土地被外國人炒作,卻為在泰國居住的外國人造成了許多的不便,甚至是投資卻步。

所以,這麼一大篇的專題報導,不知道是否意味著泰國政府有在考慮開放外國人在泰國持有土地的比例呢?如果是的話,我要趕快出門去賺錢買房買地,才有機會趕上新的第一波土地漲幅啊!

(結尾真的很虛,不過這麼無聊的話題,應該也沒有人會讀到最後吧!)

1 comment:

Joane said...

那我也想買一下...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