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塊肉

[me & a good life] .... very new project of l.o.v.e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公告]

雖然捨不得,但是我真的要搬家了,新家在痞客邦,請大家繼續收看我的亂寫一通 - aka Jass!

2010-07-15

外公,好走

關於婚禮的紀錄又必須暫停,因為外公在7月10日離開我們了。

接到媽媽電話的時候,我才回到曼谷三天,馬上又打包行李更改班機,或許是外公的保佑,我和爸媽都分別順利的擠進客滿的班機,自曼谷和溫哥華返回台北。

外公身體虛弱已經是好幾十年時間,從二十多歲的肺病到後來的吐血吐痰不止,以及因為身體不適而雪上加霜的硬脾氣,全家人早已習慣。

外婆這幾年辛苦照顧外公的同時,兩人拌嘴不停,卻也輪流出些小狀況而需入院。外公住院的時候,外婆會一邊照顧外公一邊責怪外公很磨人,有句外婆對外公生氣的名言 - 不把人當人看,不用白不用。然後偶爾外婆會對我們說,外公快要不行了,不太吃飯或是持續發燒,說走就會走,但是外婆也誤判多次這麼多年。

不過,在外婆自己生病的時候,卻又會著急地囔囔,說如果自己真的倒了,就沒有人照顧外公了,當然她會補一句 - 他脾氣那麼壞,除了我還有誰願意照顧他。

原來心裡準備愈多,愈是感到突然。

沒想到外公真的說走就走,以最平靜方式,在破曉時分一睡不起。到頭來,壞脾氣的外公,不就用最疼愛的方式離開了外婆和我們。外公離開的時候未出一聲,應該沒有感到太大的痛苦,也因此讓我們少了點心上的疼痛。

情緒起伏比較大的是媽媽,腫著一雙眼睛返回台北,趕著見到外公最後一面,遇上了午後雷電交加的傾盆大雨,讓人搞不清楚,她和外公是誰哭得像淚人一般。

到頭來,每個人都要走一回,什麼都帶不走,卻能留下好多。

感恩外公的離開留給了我們好多豐富的感受,一家人聚在一起天南地北的聊著,外公年輕時候在上海的大少爺生活,來到台灣以後的貧困,到法院工作助人無數還是一分錢也不會收,受人點滴要還人恩情一輩子,出門一定要穿著整潔體面,打麻將輸錢會非常不開心,刀子口豆腐心,不過脾氣一來卻控制不了,對舅舅們嚴格也易怒父親角色,重男輕女因而對男孩怒罵對女孩輕聲。

是的,外公不是一個好脾氣的人,但是就像媽媽說的,他留給了我們好多做人處事的道理,也許沒有能教養出所謂最有出息的下一代,但是今日我們全家能夠團聚在一起順利安排外公的後事,沒有任何紛爭異議,只有互相安慰鼓勵和感謝,誰能說這不是外公給我們最棒禮物,而且不也是我們最能慰外公在天之靈的表現。

外公,希望你帶著我們對你的感恩,一路好走,到一個不再有任何病痛的天堂,當然,舅舅不會忘記燒麻將給你的。

1 comment:

Pink Ojisan said...

看到你的這篇讓我想到好多東西

http://jordanchien.blogspot.com/2010/0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