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塊肉

[me & a good life] .... very new project of l.o.v.e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公告]

雖然捨不得,但是我真的要搬家了,新家在痞客邦,請大家繼續收看我的亂寫一通 - aka Jass!

2012-09-06

0到1歲嬰兒教養之鞭策媽媽屁股與揪爸爸耳朵


所以再過不到兩個月,劉嬰兒的媽媽就可以吃到生日蛋糕了!

這一個月來,為娘的我雖然沒有撰寫啥紀錄文,但每天餵奶餵飯陪公子玩耍行程不變,再加上兩大追殺魔獸,一個是美國滅亡殭屍篇WALKING DEAD,另外一個是韓國媽媽瘦身天后Jung Dayeon。每天白天到黑夜追的我好緊張,都只能靠狂磕漢堡王舒壓,時間被掐的緊緊緊。

摁摁摁,然後除了吃漢堡以外,我還是忙裡抽閑讀了幾本書,其中花最短時間的是信誼基金會出版的「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大概十分鐘就閱讀完畢。沒辦法,親子育兒這類讀物我真的無法太投入,但是又覺得身為母親一職的自己,有責任從書架拿起這本書閱讀。

時間雖然花的不多,但是重點是有抓到的,今晚再翻第二次來紀錄重點,有些鋼牙龍和我做到了,也有一些是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吸允與口腔期(aka口慾期)的關聯,我們這個年代的爸爸媽媽多半都瞭解。口腔期多半是指出生到一歲左右,寶寶靠著口腔吸允來認識這個世界,從哺乳喝奶到手上拿到什麼都往嘴裡放,都是在滿足他們此時身心靈的重要階段。若口腔期未被滿足的寶寶,輕微影響就是長大貪吃(←媽妳承認吧!當年妳是不是有在我手上塗辣椒!?)、咬指甲、酗酒、吸煙, 嚴重的會導致心理上的巨大影響。是說我大一拿心理學101雖然大多在睡午覺,但在睡夢中依稀也記得教授提及口腔期的重要,所以除了像外面餐廳桌椅還是家裡馬桶(←當然外面的馬桶也不可入口!),其它時候劉安安要咬食什麼玩意兒多半都是可以的。

問題就出在安安她媽媽酥辣、他爸爸耳背眼朦朧,偶爾出場會遇到熱情如火的朋友或長輩,勞煩他們動手把安仔大拇哥或是心愛的小綠人拉出,還加上醇醇教誨「不可以吃、不可以吃、髒髒不可以吃。」每每我心中都有疑問想說這到底髒在哪裡,(畢竟這是一個媽媽出恭都要趴在旁邊守護的孩子!)但沒吃勇氣的果子,每次我都還是給自己靜音,再送自己「遜逼了」三個字。劉媽媽下次不可以了,守護孩子的勇氣需要茁壯起來(劉爸爸嘴巴很敢說,但請先把耳朵打開來!),而且口欲期真的有重要需要宣傳一下賀木賀!

再來是關於寶寶的睡眠週期。雖然我偶爾抱怨自己的時間都變的很瑣碎和片段,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我是非常感恩自己那位作息規律的類百歲嬰兒劉安安,這一路聽他魔音穿腦來尋找他睡眠週期是絕對值得的,不只對寶寶的健康和安全感是重要的,對媽媽的「業餘」時間和自信心也是一樣絕對必要的呀!

物體恆存與分離焦慮這呆雞是我最近的課題。近幾個月以來,劉安安最喜愛的遊戲就叫做「不落地」,只要我和他之間的距離拉開到三、五公尺之遠,嬰兒馬上哭天喊地要我抱他到天涯海角。本來翻白眼是我反射動作,但如今我瞭解這是因為嬰兒有了物體衡存的概念,所以無法忍受媽媽(或主要照護者)離開這件呆雞。懂了以後,哭天喊地都變得情有可原。如今,我要離開的時候都會先呼喊個數十下,然後放慢速度,大概慢到我母子兩距離維持五步之遙那樣的緩慢,然後他中途都要一邊爬一邊撞地板哭喊,我也不再明目張膽翻白眼,都會正面語氣很多鼓勵的給他加油跟上我步伐。孩子呀,希望你趕快長出書上說的信任感和規律感,不然你本來就飽滿的額頭就要和壽星公一樣了。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行不行,什麼時候說不行,這真的是教養小嬰兒重要的課題。十個月的安仔已經聽得懂「不可以」這三個字,精神還不錯的時候闖禍我說不可以,他會趴我肩膀上撒嬌,要是遇上飯前或睡前,他馬上苦瓜臉出現然後緊接著委屈大哭起來。我的原則是:讓他哭,但是我會等他自己爬過來、抱上我,然後對他說媽媽瞭解。(他跌倒摔跤也是一樣模式。)除了讓他了解是非因果,也要訓練寶寶的耐心,畢竟男生等女生是應該的

我丟你撿是因為寶寶了解因果關係,而這個因果關係要起始於寶寶丟東西→東西掉地上,還是寶寶丟東西→東西掉地上→媽媽撿起來,很明顯的就看媽媽(或爸爸)的做法啦。所以,我通常撿起來蝦米水壺玩具的是不會直接給安仔的,我會說蝦米好痛被你丟地上,然後把那只蝦米放一旁,如果是水壺就會在一旁罰站過把分鐘,然後再回到安仔的懷抱,玩具就要看機緣了呀。我想安仔如果不想被阿母用水壺砸應該要從小學習情深緣淺這課題!

最後,劉爸劉媽需要留校察看的課題有-(1) 寶寶對數字和形狀已經有概念了,爸爸媽媽在寶寶玩耍的時候不要再只顧著自己讀小說上網,要陪著寶寶學習這些基本概念。(2)寶寶開始有驚人的記憶力嘍,所以爸爸真的不可以再直接拿出大瓶可樂暢飲,媽媽也要用心日常活動的安排「幫寶寶累積美好的記憶。」

以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