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塊肉

[me & a good life] .... very new project of l.o.v.e 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公告]

雖然捨不得,但是我真的要搬家了,新家在痞客邦,請大家繼續收看我的亂寫一通 - aka Jass!

2009-07-08

寧姆不是人

剛看完的一本書,最後結局讓我落下一行淚,白話的書名叫做猩猩心事: 寧姆猩斯基的故事,英文書名很有人性化,Nim Chimpsky: The Chimp Who Would be Human,道出寧姆這隻猩猩的不平凡。

為了研究猩猩是否有人類般的語言功能,寧姆出生沒多久就被送到人類家庭學習手語,和每一個猩猩一樣,寧姆需要無止境的擁抱和關注和陪伴,牠常比出"快點"、"開門"、甚至是"拉拉小弟弟"的手勢,牠喜歡和家人一起下廚煮飯,也幫忙洗碗,牠有辦法開啟任何的鎖,然後偷跑出門,寧姆一生中有很多的"家人",甚至到了很久很久以後牠才有機會發現自己不是"人"。

寧姆一輩子都習慣也非常喜愛用手語來溝通,甚至後來牠還會教導其他同籠的猩猩手語,寧姆是被人類創造出來的"人性化"猩猩,可惜最終依舊被當成沒有情感的動物來對待。書上一句話說-"遇到牠的人都會愛上牠",但我覺得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愛上牠。

這本書讓我感覺有點衝擊的是,一隻猩猩沒有辦法活下去,除非牠被人類當成家庭一分子扶養,或是籠子裡有第二隻猩猩。牠需要有相對對象的陪伴,牠需要感受到愛,也會付出相對的愛,孤單的猩猩最終多半都會快速死亡。

人類就是太複雜,所以才不懂寧姆吧,為什麼我們不能活的如此簡單呢?

No comments: